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
时间:2011-01-06 19:27

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2010年度

政府信息公开报告

引 言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《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》(明信息公开办〔20109号)精神,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。本报告包括概述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、诉讼的情况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,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20101231止。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信息公开网(网址: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.政务)可下载本年度报告电子版。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联系: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办公室,联系电话:8242659,电子邮件:smswhj2659@163.com

一、概述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市公开办有关要求,20085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为此,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,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。截至2010年底,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。

今年以来,我局根据2010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确定的主要任务,按照以公开为原则,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,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,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,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,在抓巩固、抓提高、抓落实上下好功夫。主要做好以下工作:

()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。充分发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,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分析研究,根据《三明文化与出版局信息公开目录》、《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信息公开指南》和省、市信息公开要求,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,着力理顺工作环节,规范工作流程,完善体制机制,进一步明确本局各部门(单位)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责任,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。

(二)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,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、保密审查制度、依申请公开受理须知、主动公开信息定期报送等相关的规章制度,明确分工、细化步骤、优化流程,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,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,使各项工作不断向科学化、正规化迈进。

(三)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。按照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,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,及时报送市档案馆、市图书馆、市数字办;按时向市公开办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;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流程、服务方式、服务内容、操作要求办理公众的政府信息申请,积极部署、规范运行网上申请处理系统,确保在任何时候能够有效处理公众申请。

(四)做好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。2009年开始,请专业政府网站设计公司对本局现有网站进行改版,新增相关栏目,设置了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”,并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、指南、年度报告、依申请公开、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,栏目的层次清楚、内容全面。2010年,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

截止20101231,本局共主动公开信息318条,通过网站公开206条。其中机构职能类11条、政策规范性文件类32条、行政规划类16条、重大建设项目类8条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4条、本部门的党委工作6条、扫黄打非5条、其他日常性事务工作226条。确保格式正确,不出差错。

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,我局认真落实《条例》及省、市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,从方便公民、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,优先选用信息化手段,及时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,向市图书馆、市档案馆查阅场所报送主动公开信息。根据便民、有效的原则,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,对公众关注的,与文化出版工作有关的法律、法规、信息、工作动态及时进行收集、整理和上网,方便公众查询。

三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

为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,我局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、申请提出方式、申请受理流程、服务方式和内容,进一步规范申请受理程序,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,不断提高服务质量。

2010年度,我局未收到当面申请、传真、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。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

2010年底,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。

五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、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

2010年底,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。

六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

2010年,我局根据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主要任务,在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、明确工作要求、明确保障措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,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。但也存在一些不足,如在推进制度的有效执行,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,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做出努力。

下一步的改进措施:

1.统一认识,按照“公开为原则,不公开为例外”的总体要求,及时提供,定期维护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,为公民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。

2.在不断健全、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、基础性工作的同时,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等工作,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,为公民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。

3.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,及时提供,定期维护,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,公众能够方便查询。继续及时、准确公布本部门的有关信息,方便群众了解文化建设的动态;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,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,不断提高工作水平。

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

1)统计指标的说明:本附表根据本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。历年累计统计数从2009年开始累计。

2)附表: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

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

计量单位

2010

年 度

历年

累计

主动公开信息数

318

568

其中:1、网站公开

206

391

2、政府公报公开

0

0

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

0

0

其中:1、当面申请数

0

0

2、传真申请数

0

0

3、电子邮件申请数

0

0

4、网上申请数

0

0

5、信函申请数

0

0

6、其他形式申请数

0

0

对申请的答复总数

0

0

其中:1、同意公开答复数

0

0

2、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

0

0

3、否决公开答复总数

0

0

行政复议数件

0

0

行政诉讼数件

0

0

行政申诉数件

0

0

附件下载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相关解读